Wednesday, April 11, 2007

心情故事•适应

出来工作过后,
相信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尝试适应当前的环境,
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你,
就如我的广东话与英语,
一直都是我的死穴,
偏偏我的工作常常必须用上广东话,
虽然有些人可以配合我而说华语,
但这样下去其实是对我有害无益的。

至于英语,
朋友一直都觉得我的英语很不错,
看听写都没有问题,
但其实我的英语不是很好,
听的时候,
常常听不明白,
尤其是真正受英文教育英语讲得很厉害的,
我更会听的一头雾水;
至于讲英语,
勉强还可以,
但都不是正宗的英语,
偶尔还不晓得该怎么接下去,
因为想不起该词语的英文是什么。

如果是看嘛……
基本上还可以,
如果没有其他生字,
全部都是我看过的英文字,
那我还可以明白,
否则我看了老半天,
查了字典也会蒙喳喳,
最终尝试用可以明白的词语,
写出一个意思相近的文章,
希望不会出现错误。

当然,
工作过后要适应的事情还很多,
我总不能像学院或家里是那样,
凡事都要别人配合我,
或帮我解决,
否则我永远都没有机会成长。
有很多人都是在完全不会说广东话的情况之下,
学会一口流利的广东话;
有很多人都是在不习惯面对工作压力的情况之下,
学会让自己适应。
如果我连这样的小障碍都无法克服,
那离实现我的梦想的那一天应该还很遥远。

我要我自己适应,
我知道我可以做到,
只是需要更大的毅力去坚持……


于2007年4月11日,
1点14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