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3, 2007

心情故事•心结

最近的我,
似乎很不开心,
或者在开心过后,
可能会突然陷入情绪低落的状况,
每天都在想为什么会这样,
为什么总是对工作不满意,
为什么那么执著……
我想,
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吧?

一直以来,
虽然我常对自己说,
拿自己跟别人比较,
只会让自己辛苦,
但我却会渐渐把自己活在与别人比较的日子之下,
每次与朋友见面,
或回到家看到弟弟的现状,
就会觉得自卑,
为什么我总是比别人差,
为什么我没有让人羡慕的收入,
为什么我偶尔还是必须依赖家人。

我一直都很抗拒朋友说我是有钱人的孩子,
如果是同事这么说,
我会觉得她的意思是我家里那么有钱,
就算公司给很低的薪水也不是问题,
但我不是公司的股东,
没有可能为公司倒贴;
如果是朋友这么说,
我会觉得他们是在觉得我没有用,
就如朋友问我的车子是谁的,
我答是爸爸的车的时候,
他们可能会说“那么幸福”,
但在这句话后面,
我会觉得他们的想法是:
怎么出来工作了,
还没有自己的车,
还要用着爸爸的车。

我无法控制我有这样的想法,
我更无法接受看到朋友可以驾外国车,
而我却什么都没有;
我无法接受我一直到现在都无法给家用,
而弟弟的一切都比我好,
他有了自己的车子也已经达到可以申请信用卡的薪水阶级;
我也无法接受家人担心我钱不够用,
把钱给我,
虽然我不是很想收下,
但在妈妈拿给我过后,
我却会不期然地收下,
因为我那时候真的很不够钱用,
我不想总是低声下气跟朋友借钱。

我不知道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有这样的想法,
我一直以为我不会执著这一切,
我一直以为我的心胸广阔,
但原来只是我在欺骗自己的谎言,
我甚至会透过不断消费让人家人或朋友,
甚至是我自己觉得我的收入真的很不错,
我只是比较奢侈、
比较会花钱而已,
但事实是这样吗?

每次消费过后,
我都会问自己,
明知道自己没有钱,
为什么还要这样?

也许我错了,
我其实不应该这样,
但我就是一直活在与别人比较的生活当中,
比较已经占了我生活的大部分,
我不晓得我是否会在某一天,
发现自己患上忧郁症……


于2007年3月22日,
23点59分。

No comments: